重走复兴路,共圆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九)

作者:时间:2020-08-17点击数:

访悠悠古校

探伟人之足迹

寻人生之骏德


8月9日,生物工程学院小红旗暑期社会实践小组第9支队成员来到位于湖南长沙的第一师范进行参观学习。湖南第一师范素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美誉,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策源地之一,更是毛泽东思想的萌芽地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源地之一。学校以:“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校风培养出了许多伟大的革命先辈,其中就包括我们伟大的革命领袖毛主席。

115D87

湖南省立第一师范校舍系仿日本青山师范建筑风格。砖木结构,坐东朝西。由师范部和附属小学部两大建筑群组成,平房与二层楼房有机结合,栋栋之间或有走廊,或由亭楼连接,形成四合院落。有第八班教室、工人夜校、附小主事室、阅报室、君子亭等10处纪念点复原陈列,对外开放。1983年还专辟有毛泽东青年时期革命活动陈列馆和校史陈列室,展出有毛泽东当年写的《讲堂录》笔记、《夜学日志》等文物照片,以及1950年12月毛泽东为学校题名“第一师范”和“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的题词,更有为纪念毛主席所设计的“青年毛泽东纪念馆”。


湖南第一师范人才辈出,晚清重臣曾国藩、左宗棠,湘中大儒王先谦、郭嵩焘,民主革命家黄兴、陈天华,中共领袖毛泽东、蔡和森、任弼时,教育家杨昌济、徐特立、李达,都曾在此学习或工作。毛泽东曾深情地回忆说,“我没有上过大学,也没有到外国留过学,我的知识、我的学问是在一师打下的基础”,并称赞“一师是个好学校”。


走遍第一师范的每一栋建筑,细品院内的文人气韵。才能感受到当初毛主席的所思所想,沾染革命伟人的优良品质。我们应以史为鉴,学习先辈们的优秀精神,锤炼品德,练就过硬本领。


学院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 450001 电话:0371-67756513

Copyright©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