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共筑青山绿水,实践伴我行暑期社会实践

--黄河流域贫困县调研小组-暑期社会实践团


作者:时间:2020-08-13点击数: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

 “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着眼全国发展大局,明确指出黄河流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深刻阐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作出了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为我们坚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提供了重要遵循,必将对更好治理保护黄河、让黄河造福人民产生深远影响。为响应国家号召,我们团队选择了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裴固村进行了关于共筑青山绿水,实践伴我行”的实地调研

 7月19日,我们在网上搜集了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的发展情况,以及封丘县依赖黄河而进行经济发展项目让我们初步也比较系统的了解到封丘县是一个拥有这丰富的特产资源以及悠久的历史。也使我们团队深深被封丘县那悠久的历史所吸引,让我们意识到封丘县是一个值得被挖掘与发展的县城。

 720日,我们与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裴固村村委会对接,确定实践采访的具体时间以及实践后续的相关事项并且通过了解黄河河道历史,依据裴固村的具体情况准备采访问题

  721日,早上八点半驱车前往裴固村,出发前天气十分压抑,但我们仍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经过了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抵达了目的地,天空也一扫之前的阴霾,也驱散了我们行车途中的烦闷。车子慢慢驶进村中,家家户户门前的都种满了绿植,十分亮眼,也带走了我们内心中对于农村的那种泥泞的固有印象。这些明亮鲜艳的鲜花似乎也象征着裴固村对于脱贫的坚定信念,似乎也预示着裴固村紧跟党的脚步,向着太阳,大踏步的向前走。


 在村民的带领下,我们去到了村委会,并与裴固村的耿书记进行了交接。在耿书记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村内有着贫困户三十个,而今天正是给这些贫困发发放国家补贴(每户三十个鸡蛋和两袋大米)的日子,我们十分庆幸能与耿书记一起为贫困户发放补贴。




  在发放鸡蛋和大米的过程中,我们也深深意识到温饱依旧是很多家庭的难题,而这也是我们国家目前正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我们也发现,这些贫困户中大多是些孤寡老人,他们住着破旧于简陋的小平房,但无论生活多么艰苦,他们的院落中却是明眼可见的干净,或许这也正是他们对待生活的积极的态度,值得我们深思。

  在补贴发放完成之后我们对耿书记进行了单独的采访,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裴固村已经有了自身的发展项目,已经解决了发展不前的问题,并且村内还有光伏发电,电力可以自给自足,甚至还可以为村内带来经济收入,而这也正是裴固村实现全村脱贫的重要举措。2020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有着许多像耿书记一样默默无闻的小人物,秉承着水滴石穿的精神,为了人们更好的生活,为了更好的明天而奋斗!

A334B

  通过这次对裴岗村的实践调查,我们明白了,当代年轻人必须充分发扬“水滴石穿”的精神。“坚硬如水,柔情似水------可见石之顽固,水之轻飘。但滴水终究可以穿石,水终究赢得了胜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当知青时写下的一段话。在新常态下,我们必然会面临各种错综复杂的社会局面,是迎难而上,还是畏难而逃,这就看我们当代年轻人能否秉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将水滴石穿的精神传承下去。

学院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 450001 电话:0371-67756513

Copyright©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