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重温红色记忆暑期社会实践


作者:时间:2020-08-13点击数:

为了积极响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受回顾党的光荣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记忆,引导我们树立爱国意识,增强爱国主义情感。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重温红色记忆暑期社会实践团出发前往上海市上海松沪抗战纪念公园,进行“重温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暑期实践活动,感受党的峥嵘岁月,深化革命情怀。

7月17日,实践活动前期准备,本组成员通过网络查找了相关实践地点的资料,以及此次活动的背景,提前规划好行程。

7月18日,重温红色记忆小组来到了实践目的地——上海松沪抗战纪念公园。它坐落于昔日上海军民浴血抗战的主战场——宝山境内。


1上海淞沪抗战纪念公园

纪念馆外,公园深处,矗立着一座古塔形状的建筑物,庄严肃穆,宛如屹立在长江边上的一根定海神针。它就是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主题建筑的纪念塔,以钢材、玻璃等现代建材和花岗岩建成。外观造型作用了中国古塔的建筑语言,体现了传统建筑美。这里,曾经是震惊中外的“一•二八”、“八•一三”两次淞沪抗战的主战场遗址,姚子青营喋血宝山城的英勇壮举就在此地。此时,正好遇见一批参加实践活动的少先队员整齐的站在“上海淞沪抗战战场旧址”纪念碑前,认真聆听淞沪馆工作人员的讲解。


2淞沪抗战纪念塔

3•一八事变

4淞沪会战主题展

走进纪念馆内,一幅幅被悬挂起来的黑白照片,实物资料,记载了日本侵略者的令人发指的残酷暴行和中国军民团结一致、奋勇抗敌、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这次会战,中国广大官兵同仇敌忾,斗志昂扬,以劣势装备同优势装备的日军顽强拼搏,毙伤日军四万多人,坚守上海三月之久,粉碎了日本侵略者“速战速决”迷梦。同时,这次会战也极大的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日热情,为上海工厂的内迁保存了经济实力,以致掩护国家转入战时体制赢得了时间。



5淞沪会战主要经过图

七十年过去了,如今的中国已经走在了民族复兴的路上,而矗立于此的淞沪会战纪念馆也在提示国人,只有国家繁荣,民族强大,人民才能安居乐业,“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历史就是一面镜子”,100多年的屈辱史我们不能忘记,为了国家和民族献出生命的英烈更应该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我们都应该正确认识自己,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夜郎自大,摆正自己,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美好的明天一定等着我们。


学院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 450001 电话:0371-67756513

Copyright©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