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重庆红岩系列风景区728日重温革命旧事


作者:时间:2020-08-13点击数:


  7月29日上午,“北斗暑假社会实践团”就重庆市红岩系列景区(白公馆,烈士墓,红岩革命纪念馆)就行游览参观。

  在这次出发前,大致查询了关于这段历史的许多资料,并阅读了《红岩》这本书,知道了发生在1948年至1949年重庆解放。人民解放军摧枯拉朽的胜利进军时,反动派的垂死挣扎,在全局上不可逆转的覆灭命运上,依然在局部上的气势汹汹,疯狂镇压;而革命事业全局上的辉煌胜利,却依然伴随着革命者个人的悲壮牺牲。这些都发生在“中美合作所”集中营(包括渣滓洞和白公馆)时的敌我斗争,交错地展开了我地下党领导的城市的地下斗争、学生运动、工人运动、狱中斗争以及华蓥山区的武装斗争,展现出革命者为迎接解放、挫败敌人的垂死

挣扎而进行的最后决战。

    在7月29日上午,北斗暑假社会实践团先来到了白公馆,这原为四川军阀白驹的郊外别墅,白驹自诩是白居易的后代,借用白居易别号“香山居士”,把别墅取名为“香山别墅”。1939年,军统特务头子戴笠用重金将它买下,改造为迫害革命者的监狱,对革命先烈们进行了残忍的酷刑。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过于那面五星红旗,它与平时所见不一样。但却依然的为之自豪骄傲。


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一特大喜讯,由楼二室黄显声传给狱中难友。平二室的罗广斌、陈然、刘国結、丁地平等同志当即决定:自制面五星红旗。罗广斌拿出自己的红色绣花被面作旗面,大家动手将黄色草纸做成五角星,根据想象,将-颗大星放在中间,四颗小星放在四角,象企全国人民团结在党的周围。红旗做好后,被藏于地板下,重庆解放后,在大屠杀中脱险的罗广斌回到牢房,取出了这面红旗。这些革命先烈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仍然坚持战斗,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们那么热爱祖国,并且乐观自信,对革命充满信心。

临近中午,北斗暑假社会实践团在来到歌乐山烈士陵园,祭拜这里的英烈


这里埋葬着白公馆渣滓洞及其11.27事件的英烈(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政权撤离大陆前夕,对囚禁在这里的300多位革命人士实行集体大屠杀),没有这些革命先辈的斗争和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140FB7

到了下午,北斗暑假社会实践团来到红岩村的红岩革命历史纪念馆,这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的活动基地之一,是我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中心。因业绩卓著,故设此馆加以纪念。


这片地方曾经发生的故事,我们深为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和崇高风范所敬佩,他们用鲜血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他们以宝贵的生命谱写的英雄诗篇。

学院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 450001 电话:0371-67756513

Copyright©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