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生物制造创新实验班招生遴选方案

作者:时间:2024-03-21点击数:

一、培养单位

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二、实验班名称

生物制造创新实验班

三、依托专业

生物工程、制药工程、生物技术、饲料工程

四、实验班介绍

(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实施学校“12357新时代筑峰工程,加快推进双一流创建,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根据四新建设要求,结合我校培养学术型人才实际,以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以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为途径,依托生物工程学院学科和专业设立生物制造创新实验班,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较强探究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学术和应用人才,为我国和河南省生物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抢占国际竞争战略制高点提供智力支撑。

(二)培养目标

生物制造创新实验班立足于国家和河南省对生物制造高质量发展的需求,面向学科发展前沿,采取择优选拔、重点培养、充分保障的方式,培养具有宽厚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工程科学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富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科学素养、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具有创新精神、批判精神和求真精神,能够在生物发酵、生物化工、生物医药、生物饲料、环境保护等领域从事生物产品的发酵生产、过程控制、工艺设计、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学术和应用型人才,未来有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生物制造以及相关产业领域的骨干或领军人物。

(三)培养方式、举措

1. 实施全员导师制

根据生物制造创新实验班培养需要,组建由高水平专家、教授和博士组成的导师团队。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导师研究方向等双向选择,并接受导师在专业学习、科学研究和学术生涯规划等方面的全程化、个性化和精细化指导。根据学生学业发展,导师可动态调整,导师主要职责包括:指导学生课业学习和科研实践;指导学生科研成果产出;提交学生综合测评报告。

2. 强化学术创新能力培养

生物学是一门以实验为主的学科,依托学校和学院科研平台,支持生物制造创新实验班学生开展科研实践训练。鼓励学生在学术导师指导下积极参与国家级、省级、校级创新实验项目和校级科技项目实施,以及参与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等学科竞赛,强化学生学术创新能力的培养。毕业前,实验班学生原则上应获得相应学科竞赛奖项或发表一篇学术论文或考取研究生。

3. 开拓学术视野

营造良好的创新人才培养氛围,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为实验班学生开设前沿讲座、科技论坛,实现与高水平专家、学者的零距离交流学习,通过营造浓厚的学术以及开放、平等的交流氛围,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创新的愿望,为学生未来走出国门交流学习、考研以及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4.施行淘汰制度

实验班定员32人,低于15人原则上不予开班。采取遴选方式在生物工程学院选拔学生进入生物制造创新实验班,选拔流程包括学生自愿报名、学院初审、笔试和面试等。生物制造创新实验班项目实施采用优胜劣汰的考核机制。每学期末,生物工程学院组织导师团队和相关人员,根据实施方案规定的目标考核要求对学生进行综合测评,重点考核其培养目标达成情况、学业成绩和科研能力达标情况、所具有的培养潜质和综合素质,并根据考核结果,在保持人选总量的前提下,适当调整入选学生。

(四)保障措施和激励机制

实施虚拟班教学和精英化培养的同时,在师资配备、科研创新实践、奖学金评定等方面为项目学生提供支持。

1.设立专项经费支持生物制造创新实验班建设。专项经费由学院负责管理,经费主要用于学生的科研训练、创新实践、学术交流和学科竞赛活动等。

2.学院科研实验室、相关学院资料室、科教平台等场地及设备资源,优先保证创新班项目学生各类学习和科研实践活动的需要。

五、选拔条件

 (一)基本条件

1. 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诚实守信、品行优良。

2. 学习认真刻苦,态度端正,能吃苦耐劳,有强烈的求知欲望。

3. 基础知识扎实、创新意识突出、科研兴趣强烈、身心素质优良、综合素养高,发展潜力巨大。

4. 对生物学研究实践有浓厚兴趣,写作与口头表达能力突出、综合能力较强。

5. 省级以上(含省级)等级奖励获得者,发表过学术论文或有学术调研经历、学科竞赛经验者优先录取。

(二)出现以下任一情况,不具备报名资格:

1. 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受到处分的;

2. 在读期间课程考试(考核)有一门及以上不合格的。

六、选拔流程

(一)宣讲时间

时间:2024322日前

宣讲方式:通过学院教工大会、学院教工微信群、班主任群等向全院教师宣讲,并由2023大一学生辅导员和班主任以主题班会等形式在学生中进行宣讲,并通知具体相关事宜。

(二)提交报名

截止时间:202432512:00

选拔面向生物工程学院2023专业。凡符合报名条件,并有意愿参加生物制造创新实验班的学生可提交报名表,学院从报名人员中组织遴选。

(三)选拔考核

由生物工程学院负责统一组织笔试和面试。

笔试时间:202432615:00-17:00

笔试地点:生物工程学院会议室(34-1016等)。

面试时间:202432814:30-17:30

面试地点:生物工程学院会议室(34-101634-1002等)

笔试内容可包括哲学、时政、生物学专业知识等方面,综合考察学生的思辨能力和专业基础知识等,试题为主观论述题。

面试方式为专家面试,面试主要考察英语、专业知识及思想品德、心理素质、实验室安全等。

(四)公示录取

每名学生的选拔考核成绩按照从高到低顺序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经审核通过后,统一公布录取结果。


生物工程学院  

2024321


学院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 450001 电话:0371-67756513

Copyright©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