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制造创新实验班招生简章(2024年)

作者:时间:2024-03-21点击数:

一、实验班简介

生物制造创新实验班是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一流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指导意见》(豫政办〔2022〕93号)和河南工业大学“关于开展本科人才培养创新实验班立项申报的通知”的要求,经学院申报、学校批准的科教协同类虚拟实验班。生物制造创新实验班致力于培养面向国内生物制造学科发展前沿,适应国家和河南省区域经济发展对生物制造领域对创新人才的需求,具有宽厚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工程科学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富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科学素养、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具有创新精神、批判精神和求真精神,能够在生物发酵、生物化工、生物医药、生物饲料、环境保护等领域从事生物产品的发酵生产、过程控制、工艺设计、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学术和创新型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招生对象与计划

生物制造创新实验班招生对象面向生物工程学院大一学生,以生物工程专业为主,生物技术、制药工程、饲料工程专业也可申请(招生名额分配:生物工程专业17人,生物技术5人、制药工程5人、饲料工程专业5人);每年单班招生,满额为32人。

创新实验班招生遴选工作坚持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由生物工程学院统一组织实施。

三、培养模式与特色

(一)培养模式

创新实验班人才培养坚持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理念,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发展,集中优质办学资源,实行全员导师制、全程科研素质训练;坚持以学习能力和创新研究能力培养为关键要素,建立理工结合、基础与应用并举、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合理的专业素质构成,全面提高学生竞争力。经过4 年的课程学习和科研素质训练,奠定坚实专业基础知识和科研技能,并具备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良好的创新意识和思维习惯,使学生成为能胜任相关专业领域研究与探索、应用及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优秀拔尖人才。

(二)培养特色

生物制造创新实验班人才培养体现精英教育理念,以提升学生科研创新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以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为途径,以培养崇尚科学、追求创新、富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加强学科基础,注重研究式教学和研究性学习突出科研创新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质量;坚持因材施教,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加强国际交流,开拓学生国际视野;强化实践环节,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培养;突出学术成果导向,注重学生创新成果的实现。

四、学生管理

1. 实验班学生管理

1)本实验班为虚拟实验班,创新实验班学生的学籍管理、组织管理和组织建设由生物工程学院教学和学工办负责,学生的日常课程学习按照学生所在专业培养方案进行开展。

2)按学院规定学院为创新实验班配备班主任,班主任定期主持召开班会和协调学生导师指导工作。

3)创新实验班实行全程导师制,学院为实验班每位学生全程配备教学科研能力突出、年富力强的骨干教授担任学业导师,师生配备比例为12左右。导师对学生专业教育、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完成具体科学研究项目或工程实践项目等提供指导。

2.退出机制:实验班学生除执行学校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外,凡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应退出实验班:

1)因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反学校规章制度受到处分的;

2)学业成绩有2(2以上课程包括考试和考查不及格且学分绩点在实验班后10%的;

3)存在考试作弊、论文抄袭、弄虚作假等诚信问题的;

4 思想行为表现差,不能积极开展指导教师制定的研究规划;

5)因身心健康问题等原因无法继续在实验班学习的;

6)学生自己要求退出的。

五、报名条件

创新实验班从生物工程学院2023本科生中遴选热爱生物专业、综合素质高、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学生进入创新实验班。申请进入创新实验班的学生应具备下列条件:

(一)基本条件

1. 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诚实守信、品行优良。

2. 学习认真刻苦,态度端正,能吃苦耐劳,有强烈的求知欲望。

3. 基础知识扎实、创新意识突出、科研兴趣强烈、身心素质优良、综合素养高,发展潜力巨大。

4. 对生物学研究实践有浓厚兴趣,写作与口头表达能力突出、综合能力较强。

5. 省级以上(含省级)等级奖励获得者,发表过学术论文或有学术调研经历、学科竞赛经验者优先录取。

(二)出现以下任一情况,不具备报名资格:

1.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受到处分的;

2.在读期间课程考试(考核)有一门及以上不合格的。

六、选拔流程

(一)选拔事项

1. 选拔程序根据《2024年生物制造创新实验班招生遴选方案》,对申请加入实验班的学生进行笔试面试考察。

2. 选拔时间报名截止时间:202432512:00;笔试时间:20243261500-1700;面试时间:202432814:30-17:30

3. 报名方式:学生填写《生物制造创新实验班申请表》(见附件1),打印签名并于3月25日12:00前交至教学办1311-1房间,报名以纸质签名版为准,同时将电子版《生物制造创新实验班申请表》(见附件1)和《生物制造创新实验班申请汇总表》(见附件2),发送至指定邮箱swgcxyjxzy@haut.edu.cn。

4. 联系人:荣老师,电话:0371-67756317

(二)录取方式:

根据申请学生笔试(占50%)和面试(占50%)的总成绩排名,确定录取学生名单,拟录取学生名单在学院网页公示3天,无异议后上报学校,正式成班。

笔试时间:20243261500-1700

笔试地点:生物工程学院34-1016

笔试内容可包括哲学、时政、生物学专业知识等方面的考察学生思辨能力和专业基础知识等,试题为主观论述题。

面试时间20243281430-1730

面试地点:生物工程学院34-101634-1002房间

面试方式为专家面试,面试主要考察英语、专业知识及思想品德、心理素质、实验室安全等。

七、其他事项

本实施方案2023级学生实施,由生物工程学院负责解释及协调相关管理部门进行落实。

                 生物工程学院                             

                                                                                                                                                                                               2024 3 21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学院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 450001 电话:0371-67756513

Copyright©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