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感受红色情怀,追忆革命精神的调研报告


作者:时间:2020-08-27点击数:

2020年7月22日,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红星闪闪暑假社会实践团一行4人,前往辽宁省鞍山市烈士山公园开展了感受红色情怀,追忆革命精神”为主题的暑假实践活动。旨在深切缅怀抗战英烈的光辉业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实践落实“四个全面”,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激发在校大学生奋发成才,报效祖国的热情,特开展此次暑假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过程中,红星闪闪暑假社会实践团对鞍山市这座红色文化积淀深厚的有了直观而明显的了解。烈士山,一座见证鞍山现代史的山峰。其最早见于辽宁省鞍山市,取名“镇守山”。

  1917年日本人制定的“满铁附属市街计划”将“镇守山”列入市街计划,在此计划中除对此山进行全面绿化外,计划在镇守山东坡建神社一座。1919年春季,满铁鞍山制铁所在“镇守山”开始造林。1924年1月,日本人在“镇守山”东坡建“天照大神”神社。随后将此山易名为“神社山”,此后,神社不断地扩建。1932年,神社的日本僧人在神社增建石柱门一座,在神社山北坡建铁柱门一座,门内铸铜马像一个。

  这个时期,日本人在中国被占领地区共建有295座供奉“天照大神”的日本神社。从1919年开始,日本人在“神社山”不间断的植树造林,满山遍植刺槐和油松,到日本投降时止总面积为37公顷并修环山路1800米。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在日本投降后的1946年4月,国民政府曾对鞍山的行政区划名称有过一次重新的命名,其中“神社山”更名为“钟灵山”,并将“钟灵山”的名称标注在国民党时期的行政区划图上。1948年鞍山解放前夕,驻守鞍山的国民党五十二军二十五师将“钟灵山”上的树木砍伐一空,除用砍伐的木材构筑工事而外,在靠近山顶的地方浇水造冰,阻止东北人民解放军的攻势。东北人民解放军第四纵队的十一、十二师,第五纵队的十三师(原辽南军区独立一师),第六纵队的十七、十八师于1948年2月19日晨向

  鞍山对敌发起总攻。其中362团10连攻克“钟灵山”,并获辽东军区命名的“神社山”连之称。这时的“钟灵山”是惨遭国民党军破坏和战争蹂躏最严重的时期,已满目疮痍。1948年2月19日鞍山解放,1949年9月28日鞍山市第一次人民代表会议决定将“钟灵山”改名为“烈士山”,以纪念解放鞍山牺牲的烈士们。同时发动群众捐献资金修建“烈士山”纪念塔,全市共捐款折合人民币30万元,于1950年11月开始建设。


这座碑高高地耸立在烈士山顶上,碑的正面刻着七个金光闪闪的大字:"革命烈士纪念塔"。碑的底坐刻着碑文,碑文上介绍了着名的襄阳战役。通过碑文,我知道了这碑建于1951年,1975年重建。

碑的左右两边各有一块浮雕。右边浮雕上刻着襄阳战役的一个战斗场面。冲在最前面的是一个小战士,他双手抱着炸药包,两眼喷射出愤怒的火光,他一定是要去阻挡我军前进道路的暗堡炸掉。旁边还有个战士挥舞着战旗,战旗下,有个指挥员高举着盒子枪,扭过头,好像在喊:“同志们,为了新中国,冲啊??”队伍中间,有一位司号员正昂着头,吹响了冲锋号,我仿佛听到了“嘀嘀哒哒”的号角声,我仿佛看到了战士们像猛虎一样冲向敌人阵地,把敌人打得鬼哭狼嚎。

左边的浮雕是老百姓支援前线的场面。队伍前面,有个小伙子牵着马,马拉着满满一车粮食,你看那马,低着头,躬着背,可见那一车粮食很重,所以,马车后面,有一个肌肉健壮的小伙子拼命地推着马车,车上还插着一面旗子,旗子上写着“支援前线”四个字。紧跟在后面的是一位老爷爷,那位老爷爷也牵着马,马背上驮着弹药箱。老爷爷正回过头去,好像在喊:“乡亲们,再加把劲,前线马上就到了。”队伍后面是两位中年妇女,一位左肩上搭着两摞鞋子,右腕挎着一个篮子,篮子里装满了香喷喷的馒头和大饼。另一位挑着满满两大筐蔬菜。两位妇女旁边有一个和我们差不多大小男孩,他左手拿着碗,右手拿着水罐,看样子,那水罐里装满了茶水,这真是“男女老少齐上阵”呀!

“巍巍青山埋忠骨,啸啸松涛颂英灵“。英勇的烈士们,你们的鲜血没有白流,你们的性命没有白去,你们看见了吧,你们打下的江山如今风景如画,发展日新月异。我们这辈子将会把它建设得更加美好!

参观完鞍山市烈士山公园,我们的内心被深深的感动了。这些烈士的不怕牺牲以及伟大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为了国家的独立,为了人民的幸福,他们前仆后继,一往无前,建立了不朽的功勋,用一具具尸骨谱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我们必须永远牢记他们的丰功伟绩。

没有这些革命先烈的伟大牺牲,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所以我们必须对他们负责,对自己负责,把这些革命先烈打下的江山建设的更加美好。

学院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 450001 电话:0371-67756513

Copyright©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