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实验室安全自查简报(三)

作者:周燕霞时间:2021-12-03点击数:

 

2021年1130日上午,学院实验中心周燕霞和苏明慧老师对34号楼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安全排查。检查的重点放在了设备规范操作、危化品的安全存放、用电安全、火灾隐患等方面。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学院领导、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的搬迁工作于10月底已全部完成,学院的实验室环境和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仍有部分实验室存在一些不规范的安全问题。

一、具体检查结果如下:

1 1413-1 实验室西段设备杂物堆积、试剂堆放在地上未入试剂柜。

2.    1410-21206-1 气瓶未固定。

3.    1206-2  洁净工作台内堆放杂乱。

4.    1101  西头杂物堆放,中间物品仪器堆放、未摆放到位。

当然,也有很多实验室比如1205-21215-1121611121111等,实验室内仪器设备规范有序、室内整洁干净,是其他实验室学习的榜样,在此对所在实验室师生的付出和努力提出表扬和感谢!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1. 部分实验室安全意识淡漠。

2. 实验室应尽可能减少实验原料和多余实验容器的堆放,必要的实验设备和仪器也要规范放置。

三、解决措施及办法

1. 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明确安全责任。

2. 设置曝光台,通报实验室不合规、不达标、不负责任的现象。

3. 加强监督巡查,督促整改。

4. 对不按照实验室安全规范执行的实验室及责任人在全院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按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实验室责任人,取消其实验室管理人资格。

 

 

优秀实验室展示台

 

   

 

学院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 450001 电话:0371-67756513

Copyright©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