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危废物管理要求办法

作者:周燕霞时间:2021-11-26点击数:

为了加强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的管理,规范回收处置程序,保护环境安全,保证暂存柜的正常运转,结合实验室管理处最新要求制定本办法。

一、实验室危险废物分类和收集要求

  严禁随意丢弃、倾倒任何危险废物!!!

1.液态废物

液态废物包括:一般有机废液、杂原子有机废液、酸性废液、碱性废液、含重金属废液等。

1)废液桶材质及废弃物标签填写要求。废液需分类存放在学校发放的统一规格硬质塑料桶内。桶外粘贴实验室危险废物标签,标签信息必须包含所属单位、实验室、联系人及电话、桶内废液种类和主要成分等信息,要求用中文全称,不可简写或缩写。

2)废液收集要求。使用前应检查废液桶是否破损、渗漏;倒入废液前应仔细查看桶外标签,确认倒入后不会与桶内已有化学物质发生异常反应(如产生有毒挥发性气体、剧烈放热等);废液不可装入过满,至少保留20%的剩余空间;废液收集完成后,使用紧盖器将桶盖旋紧,确保严丝合缝。

  2. 固态废物

固态废物分为废弃化学试剂、废包装容器、沾染物及其他固态废物。

1)废弃化学试剂

废弃化学试剂应存放在原试剂瓶中,保留原标签,原标签受损的应粘贴新标签,新标签文字清晰,标签标识与容器内化学试剂一致,废试剂分类集中存放在结实的纸箱内,箱外粘贴生物学院废试剂清单(附件4)。没有标签的无名化学试剂应单独放置在一纸箱内。

2)废包装容器及沾染物

试剂空瓶、废弃包装物、枪头、手套和容器等沾染物,分类集中存放在结实加固的纸箱内,纸箱外粘贴废包装容器标签,并按标签要求填写相关内容。

  3. 其他废弃物

剧毒废弃物、放射性废弃物和感染性废弃物暂不入暂存柜,应根据相关制度另行处置。

注:暂存在各实验室的危险废弃物收集容器的周围禁止有高温、火源、气瓶等危险源。

二、废弃物入柜流程

1)学院实验中心周燕霞老师会根据实验室管理处的安排,通知统一入暂存柜时间,申请人在“化学品管理”平台内废弃物管理栏登记实验室危险废物信息,并打印“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品废弃物申报清单”(具体操作详情附件2)。在规定的时间内,携带打印好的废弃物申报清单,将实验室危险废物运至新实训楼(34号楼)1113室(11楼东头耳房),安全员依据申请人提供的申报清单,核对类型、数量并检查容器、危险废物标签等是否符合入柜要求,符合要求的会进行称重、扫码、虚拟入库,封箱后再转运至9号楼中间危废暂存柜,完成入库全部程序。

三、出现下列情况将不予回收处置

1)未在通知的入库时间段进行处置申请

2)未按要求分类或未按要求包装的处置申请

3)包装物(桶、箱)破损或密封不严、盛装过满,可能导致渗漏或增加工人搬运风险的处置申请;

4)包装物外壁没有粘贴废弃物标签或者未按要求贴标签、标签字迹模糊、标签信息不全的处置申请。

四、其他

实验室内危险废弃物的日常收集及分类可参考附件1实验室危险废物日常分类参考

另外,学校实验室管理处化学品管理平台支持“教师授权学生进行操作“,详见附件3教师授权操作流程

学院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 450001 电话:0371-67756513

Copyright©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