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微生物与生化药学创新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梁赢时间:2020-10-06点击数:

药用植物内生真菌作为天然活性产物的重要来源和具有高度开发应用价值的新型微生物资源,在生产和生活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近日,Carbohydrate PolymersJCR一区,TOP期刊,2019IF = 7.182)在线发表了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王子朝老师题为“Characterization and anti-inflammation of a polysaccharide produced by Chaetomium globosum CGMCC 6882 on LPS-induced RAW 264.7 cell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采用药食两用植物绞股蓝内生真菌Chaetomium globosum CGMCC 6882,成功发酵制备了胞外多糖CGP-BG。化学分析表明,CGP-BG中含有3.49 ± 0.51%的蛋白质,该多糖以4.117.3413.3120.991.070.914.750.36的摩尔比,由鼠李糖、阿拉伯糖、半乳糖、葡萄糖、木糖、甘露糖、半乳糖醛酸和葡萄糖醛酸组成。体外实验表明,CGP-BG对羟基自由基、DPPH自由基、超氧阴离子和ABTS自由基的清除活性呈剂量依赖性。同时,CGP-BG还能显著抑制脂多糖(LPS)诱导的RAW 264.7细胞中NO和促炎症因子(TNF-αIL-6IL-1β)的产生。此外,CGP-BG通过增强超氧化物歧化酶、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抗氧化能力,减少丙二醛活性,显著改善LPS诱导处理的巨噬细胞的氧化应激状态。王子朝为论文第一作者,17级本科生刘晓莹为论文第二作者,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詹晓北教授和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张慧茹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信息如下:Characterization and anti-inflammation of a polysaccharide produced by Chaetomium globosum CGMCC 6882 on LPS-induced RAW 264.7 cells https://doi.org/10.1016/j.carbpol.2020.117129)。以上研究由我校与河南省病理诊断试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江南大学合作完成。其中河南工业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单位,江南大学为通讯合作单位。该研究工作得到了河南工业大学校基金(2017QNJH102017BS011)和十三五重点研究计划(2017YFD0400302)等支持。

王子朝,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讲师。于20174月入职河南工业大学以来,围绕绞股蓝内生真菌Chaetomium globosum CGMCC 6882胞外多糖的发酵生产及生物活性展开研究,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先后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Preparative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Carbohydrate PolymersBioprocess and Biosystems EngineeringBiomolecules等期刊上发表SCI学术论文16篇,中文核心2篇。担任国际期刊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Carbohydrate PolymersFood Chemistr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等审稿人。



学院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 450001 电话:0371-67756513

Copyright©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