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系召开《中国现代饲料工程学》(第二版)编写研讨会,深化产教融合共绘行业新篇章

作者:时间:2024-03-18点击数:

2024年3月16日,中国现代饲料工程学主编、教授级高工曹康先生,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朱舒平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畜牧学”学科带头人王金荣教授、“饲料工程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管军军教授、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赵红月、动物科学系主任乔汉桢副教授以及饲料加工团队杨刚、崔耀明博士等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金荣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王金荣教授首先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饲料工程专业的建设、发展及未来发展规划,同时高度赞誉了曹康先生和朱舒平教授在饲料加工技术领域的卓越贡献,特别是曹康先生主编出版的《现代饲料加工技术》、《中国现代饲料工程学》等多部专著,为饲料加工领域提供了宝贵的学术资源。

随后,曹康先生详细介绍了《中国现代饲料工程学》(第二版)编写的初衷和愿景。他指出,随着饲料科技不断进步和饲料工程学科的持续发展,饲料工程学内涵不断扩大,尤其是我国饲料工程技术不断创新,有必要对过去10年的饲料工程新技术进行总结。为此,他提出希望与河南工业大学合作,共同编写《中国现代饲料工程学(第二版)》,并提出编著内容与时俱进,英文版及电子书同步出版等构想,为我国饲料工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会上大家就编写团队的组建、各章节内容的规划、编写计划以及任务分配等核心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并达成一致意见。新版《中国现代饲料工程学》应充分体现饲料工程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技术发展,为饲料工程专业的学生和相关科技工作者提供前瞻性、实用性的学习资料。

为进一步提高饲料工程领域高新技术企业的参与度,3月17日,编写组一行深入河南龙昌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与交流。在与企业人员的深入研讨中,编写组成员不仅获得了关于本书的编写形式、内容结构等方面的宝贵建议,还深入了解了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为本书的编写注入了更多的产业元素和实践经验。


随后,编写组成员参观了企业的生产车间、研发实验室以及成品仓库,全面了解了饲料机械生产的各个环节,详细了解了企业的研发流程、质量控制、市场布局等方面的内容,并深入探讨了饲料机械单机研发过程中的创新与挑战。

此次考察交流不仅明确了《中国现代饲料工程学》第二版的编写方向与重点,也为编写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通过与龙头企业的深入合作,我校饲料工程专业的内涵建设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与强化。展望未来,我校将继续加强与饲料工程领域各方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推动饲料工程专业的发展与创新,为我国饲料工业的繁荣与进步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生物工程学院 文/乔汉桢,崔耀明  摄影/崔耀明  审校/乔汉桢 审核/崔柳青)




学院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 450001 电话:0371-67756513

Copyright©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