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召开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作者:时间:2024-03-04点击数:

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一流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指导意见》要求,落实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工作安排,进一步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夯实专业内涵,提升建设质量,3月3日上午,生物工程学院在惟德楼1313会议室召开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余龙江教授和杨广笑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彭长连教授,郑州轻工业大学张骁教授,河南师范大学余国营教授,河南大学朱显峰教授等作为专家组成员。教务处处长杨六栓、副处长武照云、生物学院领导班子、教学办、学工办、专业负责人及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胡元森主持。

胡元森介绍了与会领导专家和专业教师,对各位专家莅临生物工程学院指导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杨六栓介绍了学校概况和近年来在专业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结合2023年学校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情况,表示学校在向学术型人才培养转型的过程中,各专业正在加强顶层设计,根据社会及行业对人才需求,结合学校特色优势,进一步合理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完善教学大纲、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不断增强学校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希望各位专家针对学院专业建设短板和不足,围绕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专业建设方案,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帮助学院进一步理清各专业建设思路,争取早日取得更大成效。随后,崔柳青向专家组汇报了学院概况和专业建设情况,介绍了专业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定位、教育教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师资队伍、教学设施条件、学生发展等方面,分析了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和执行情况及2025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目标理念,并就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一流专业建设方案征求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各位专家对生物工程学院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与了肯定,并对一流专业建设方案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形成了专家组指导意见。与会专家认为,人才培养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及行业需求,结合学校底蕴特色,找准专业优势,锚定未来发展方向,才能高效提升专业实力和内涵。科教协同和产教融合是提升学生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专业建设过程中,融合优质教学资源,出版专业特色教材,开设综合性创新性实验项目,落实过程性考核策略,实行本科生导师制等都是行之有效的举措。最后,余龙江从生物学科的专业特点出发,围绕课程体系、教学资源、师资队伍、教材选用、学生培养和过程考核等方面,总结提出对学院专业建设与发展有重要指导作用的意见和建议。

广泛研讨,深入交流,是我校开展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的重要精神,本次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如何提升专业内涵和三全育人成效,构建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与之相适应的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了宝贵经验,对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学科创建具有重要作用。(文/梁赢 崔柳青   摄影/房茹    审校/ 余汉华   审核/胡元森


学院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 450001 电话:0371-67756513

Copyright©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