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2022年国家助学贷款学生自立自强典型事迹(一)

作者:时间:2022-11-14点击数:

自强不息,奋斗不止

生物工程学院   洪图

进取篇

还记得刚开学那一天,当我漫步在偌大的校园里,看到高大的图书馆和美丽的校园风光时,我就知道,我来到了一个资源丰富,环境舒适的知识王国,我要抓住这个前所未有的机会去学习,去提升自我,甚至我的命运就可能在这里改变。在以后的日子里,我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勤学上进,刻苦钻研,在课堂上认真听讲,与老师积极探讨问题,课下也会虚心向老师请教,从来不会放过有疑问的知识点,在考前更是会认真地备考,严肃对待每次考试,在大一和大二学年一直保持着专业绩点第一名,综测第一的优异成绩,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被评为河南工业大学三好学生。而我也不仅仅专注于理论知识的学习,在大二上学期就主动加入了生物实验室,参加了生命科学竞赛,在做实验的过程中学到了做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应有的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和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在学习和掌握本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同时,还注意各方面知识的扩展,广泛地涉猎其他学科的知识,参加过网络创业培训课程,学到了很多网络知识和创业知识,从而提高了自身的思想文化素质,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而不懈奋斗!            

慎学篇

米卢曾说:态度决定一切。的确是这样,无论做任何事情,都要保持严谨认真的态度,在学习过程中更应该是如此。在我刚开始做实验的时候,就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的重要性,常常因为马虎大意导致实验的失败,究其原因,就是还不够慎重在进行实验前,实验目的,实验原理,还有实验步骤等实验内容要完全搞清楚,只有这样才能顺利的进行实验。细节决定成败,在实验操作中体现的特别准确,试剂的先后顺序,量的多少,加热时间,加热温度等,一丝一毫都马虎不得。而我后来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在实验前不再模棱两可,积极地与实验团队成员进行讨论,有不懂的问题也积极地向学长和老师请教,终于在做实验的过程中更加成熟和稳重,学会了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在理论知识课的学习过程中,同样要保持谦虚认真的态度,正所谓虚心使人进步,不论知识的难易,我都能够保持认真听讲的状态,只有这样才能有所得,保持一个平和的态度去倾听,即便听不懂也不烦躁,在课下及时地询问老师,这才是求学的正确态度。

静思篇

《大学》说: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对于这一点我感同身受,一个人只有静静的思考,才能有所得。现在的社会发展迅速,生活节奏快,我觉得更需要时间思考和学习来使自己进步,而不是停滞不前,安于现状,一味的像机器一样的不停地运转。我在学习的过程中,每经过一个阶段都喜欢静静地坐在自习室进行反思和总结,对一阶段的学习内容进行总结,对作业题和练习题进行及时纠错,在总结经验教训过程中思考,在思考中进步。在考试前有时总是难免有些紧张和聒燥,但一旦坐下一段时间,内心就会平静下来,然后就是快速地复习,剩下的只有大脑在不停的运转,而我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收获最多。我们做实验也要保持一个平静的心态,戒骄戒躁,不能只想着一蹴而就,比如说我们参加竞赛饲养小鼠的过程,就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用心去呵护它们,虽然前几个月的过程都没有实验结果出来,但只要耐得住的前几个月的寂寞,终究会有实验结果和记录。学习就是一个人静思进步的过程,成群结伴的是玩伴,孤独寂寞才是学伴,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熬得住孤独,方能等到花开。  

自强篇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保持着严肃认真的学习态度,刻苦勤奋,目标明确,在专业课成绩上成绩卓著,努力成为一个有知识有文化对社会有贡献的建设型人才,热爱祖国,热爱党的优良传统在开学之初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自觉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党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坚持与时俱进,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在生活中,尊敬师长,注重个人修养,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准则,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充实而有条理,有严谨的生活态度和良好的生活作风,为人热情大方,诚实守信,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乐于助人,与同学们能够和睦相处,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参加过学校举行的羽毛球和乒乓球比赛,提升自己的身体素质,充实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也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提升了自我。在平时利用空余时间在学校勤工俭学,在暑假期间外出打工减轻家庭负担,也体会生活的辛苦。我深知只有通过自己努力学习奋斗才能改变个人命运,实现个人梦想。  

大学这两年里,我体验到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学到了受益匪浅的专业知识,也学到了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该有的科研态度和科研精神,我知道在成功的路上,虽然会有很多风雨,但我相信天道酬勤,只要通过我不怕艰难险阻地奋斗,终有一天我们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学院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 450001 电话:0371-67756513

Copyright©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