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2023年招生简章

作者:时间:2023-06-12点击数: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75651367756371

招生宣传网址:http://swxy.haut.edu.cn/zsjy/bkzs.htm

欢迎报考生物工程学院

一、学院简介

 

 

1999年1月,在原郑州粮食学院下设与生物学科相关的四个教研室,即粮食微生物学教研室、生物化学教研室、饲料工程教研室和发酵工程教研室基础上,组建成立生物工程系。随着学校办学规模扩大和办学水平提升,2005年1月,在生物工程系基础上成立生物工程学院。建院以来,全院师生秉承工大人“明德、求是、拓新、笃行”的校训,大力弘扬“崇尚科学、勇于探索、报国兴学、自强不息”的工大精神,严守“育人为本、质量立院、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励精图治、拼搏进取,学院在办学规模、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不断取得新突破,走出了一条具有“工大”特色的生物学科发展之路。

学院现有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制药工程、饲料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技术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022年),生物工程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2年),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饲料工程专业是2023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A+专业,其前身动物科学专业为河南省一流专业(2020年)和河南省特色专业(2012年),制药工程为学校立项建设的优培专业。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740余人。

学院建有“生物学”、“畜牧学”、“合成生物学”3个河南省第十批重点学科,有“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及“食品加工与安全”、“生物技术与工程”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在校硕士生240余人。学院建有“粮食资源转化与利用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工业微生物菌种选育与保藏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农产品产后微生物检测与防控河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河南省高校生物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高水平学科基地及创新平台,教学科研实验室面积11000余平米,仪器设备总值6400余万元。

学院现有教职工108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31人。教师中有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4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5人,占比78.7%。建有“河南省粮食储藏品质变化机理及控制”、“微生物种质资源开发与应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5个省级科研与教学团队,教师中有包括农业农村部农业体系岗位科学家、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青年拔尖人才、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级教学标兵、河南省优秀教师等在内的骨干40多人次,10余名教师在中国粮油学会、中国微生物学会、河南省生物物理学会等国家和省级学术机构担任分会会长、理事及副理事长等中重要学术职务。

学院坚持“四个面向”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紧紧围绕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结合地域优势,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近3年,共获得国家级项目1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3项,子课题2项。获得省部级项目38项,企业委托项目34项,年均到账经费700余万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行业学会及市厅级成果奖15项;获授权发明专利32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60余篇;部分研究成果在企业进行了转化,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学院在发酵食品、饲料加工、生物医药等方面形成鲜明特色。

人才培养质量是学院一切工作的最终目标。学院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生命线,积极开展知识、能力和素质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在各类学科竞赛、文体比赛中屡屡获奖。近3年来,本科学生考研报考率近64.2%,平均录取率在30%以上,毕业去向落实率90%以上,部分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质量显著提高。学院在多年办学历史中,累计向社会输送了近500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生具有较强的社会竞争力,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许多毕业生多次评为单位优秀员工,有些成为单位技术骨干或从事技术管理工作,部分毕业生成为食品、饲料及相关行业的创业者和企业家。

展望未来,学院师生将不忘初心,继续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立院、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以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改善育人环境,努力在各项工作中不断取得新突破,奋力开创学院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二、招生专业

生物工程专业(理工四年制本科)

生物工程专业办学起始于原郑州粮食学院食品工程系,1988年在省内高校率先开设“酿造工艺学”本科课程,1991年设立发酵工程教研室,1992年开始“发酵工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1998年更名为生物工程专业,是省内高校最早设立以粮油农副产品生物转化与精深加工为主要特色的生物类专业。

2006年获批“发酵工程”和“微生物学”两个硕士学位点,2010年获批“生物学”一级硕士点,2012年“生物学”被评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2015年参与“粮食产后加工与安全”河南省特色学科群建设。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6名,其中19名为高级职称,拥有“河南省小麦生物加工与营养功能重点实验室”、“工业微生物菌种选育与保藏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和“农产品产后微生物检测与防控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等多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教学与科研实验室面积11000余平米,仪器设备总值4600余万元。在多年办学历史过程中,生物工程专业将现代生物技术融入工程化应用与实践,逐渐形成以生物产品发酵生产、农副产品生物转化与高值利用、环境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等专业特色。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河南省及区域经济发展对生物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具有宽厚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工程科学基础理论与生物工程专业知识,富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科学素养、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在生物发酵、生物化工、环境保护、生物医药等领域从事生物产品的发酵生产、过程控制、工艺设计、科学研究、管理与产品推广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生物技术专业(理工四年制本科)

生物技术专业是我校为适应粮油食品学科专业群发展需要于2003年设立,由传统优势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中两个学科方向(生物化学和微生物学)组建,为生物医药、生物发酵、生物饲料及生物安全等领域的人才培养提供支撑。本专业2011年被评为河南省特色专业,2020年被评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11年,“生物学”获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获批“生物学”省一级重点学科,是我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2012)的重要参与单位;2017年获得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8人,具有博士学位23人,教授6人,副教授10人,高级实验师1人。现有“河南省生化与分子生物学课程教学团队、“河南省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与选育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农产品产后微生物检测与防控河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以及生化、微生物、细胞、分子、细胞遗传等教学科研实验平台,设备总台套数达到2830台(套),设备总资产达到近2200万元。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夯实基础教学,加强创新能力培养”为中心,以“厚基础、宽应用、重实践、促创新”为培养理念,围绕学校优势特色专业群建设和发展为导向,培养专业基础扎实、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具有创新实践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具有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健全的人格、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具备在生物技术产业等领域进行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及管理的能力,能胜任基础研究、技术分析与应用、流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等工作。

制药工程专业(理工四年制本科)

制药工程专业(生物制药工程)本科人才培养始于2002年,源于生物工程专业下设立的生物制药方向。2012年申报获批制药工程本科专业,同年开始招生。2014年该专业被确定为校级优培专业。本专业依托于药学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拥有药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获硕士研究生免试推荐资格。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高级职称16人,具有博士学位26人,87%的教师具有工程背景或国外访学经历。现有教学与科研实验室面积5000余平米仪器总值2000余万元,拥有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与选育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郑州市生物医药功能分子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科技创新平台,等多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建有多个校内、外教学实习实训基地。

培养目标:本专业基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标准要求,响应新工科背景下的现代制药行业需求,依托于学院“药学”和“生物学”学科优势以及“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与选育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郑州市生物医药功能分子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科技创新平台,坚持以微生物制药、生化制药等为特色,强化产教研深度融合,注重学生实践和创新综合能力培养。坚持立德树人,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掌握制药工程相关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具备药品生产工艺与工程设计能力,能够在现代制药工程(尤其是生物药物)领域,胜任药品生产、质量控制、技术开发、产品推广、项目管理等工作,具有人文和科学素养、历史和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专业人才。经过本科阶段的培养,毕业后在工作岗位的进一步学习和锻炼,本专业学生能在相关企事业单位成长为业务或管理骨干。

饲料工程专业(理工四年制本科)

1980年自“饲料加工”课程起步,1987年设立饲料工程专科专业,1993年更名为“动物营养与饲料工程”专业并开始本科教育,1999年更名为动物科学专业,2009年获批河南省特色专业。本专业一直坚持按工科基础培养饲料工程方向的专业人才,2021年获批“饲料工程”(工学学位)本科专业,是国内首个饲料工程专业。

现有专任教师24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20人。现有饲料工程、动物营养和饲料安全3个特色教学科研团队。拥有“河南省饲料质量与安全控制工程实验室”“河南省高校生物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郑州市饲料加工装备重点实验室”等专业科研平台。

本专业学生系统接受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工程技术基本训练,具备从事饲料工程项目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科技创新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我国饲料企业生产技术管理岗位、投资发展技术岗位和饲料机械制造企业中饲料工艺与成套工程设计岗位的中坚力量具有成为饲料工程行业的精英或领军人物的潜力。

培养目标:适应新时代全球发展、紧扣国家发展战略,依托省一级重点学科和一流专业平台,培养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具备饲料科学与工程、营养学、管理学等多学科宽厚基础理论知识,富有创新思维、创造能力、创业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等核心素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在饲料工业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及教育教学等工作的具备终身学习能力的“三创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三、学生学习与培养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以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依据,以学生为本,以提供个性化的教学服务、促进学生成才为根本出发点。

面向生物工程领域学科发展前沿,以学科与平台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主线,面向国家与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以资源配置与共享机制为基础,以机制与体制创新为动力,全面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扎实,专业知识与技能突出、适应性强,特长明显,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或学术型创新人才。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强化工科背景、理科基础、专业技能深厚、外语应用能力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生物科学技术人才。重视创新、创造力的培养以及优良人格塑造,促进综合素质的提升。

构建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素质拓展有机结合的培养体系,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形成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方案。充分吸收高等教育在教育思想与教育观念、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手段等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改革成果,推进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实践教学、培养模式、研究性教学等方面的综合改革,造就“知识素质俱佳、实践能力见长、品行人格健全、社会适应力强”的高素质人才。

根据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对人才多样性的需要和不同学科专业的特点,实施分类指导,积极推进形成多规格、多类型、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发展提供更大的选择空间。

加强外语和计算机信息技术教育。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课程内容和教学手段。创造条件开设双语课程,有选择地使用先进的、能反映学科发展前沿的高水平教材,提高双语教学和全英教学的效果。

强化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推进多层次、多形式开放实验教学及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创新设计、创业竞赛、科技创作及有关社团活动。强化终身学习能力,全方位推进学生课内外自主学习能力提升,增强学以致用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和水平。重视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加强开放化办学,开拓学生国际视野。进一步加强职业发展教育和创业教育,构建适应学生终身教育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知识、能力构与素质结构,使学生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

四、就业

学院严把毕业质量关,使毕业生具有扎实、深厚的专业技能及良好的综合素质走向学习、工作岗位。同时,生物科学是当下及未来支撑国民经济的重要领域,学生就业前景广阔。本院各届毕业生中,近几年年均35%左右的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学习深造;其他毕业生以良好的综合知识素质表现出显著的就业竞争优势,初次就业率均90%以上,就业质量好。

学院深化协同育人,加强与生物类产业公司、企业的合作与联系,经常走访毕业生工作单位,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技能、素质的评价,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确定可行的培养措施,持续改进教育教学体系。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达到90%以上,在职业道德、专业技能、团队精神、社会责任感与创新精神等方面给与高度评价,具有专业知识扎实、工程应用能力强、创新思维敏锐、综合素养高的人格与素质特征。

五、附录

(一)2022年生物工程学院河南省分批次分专业录取分数、位次统计表

批次

录取专业

科类

录取人数

录取平均分

最高分

最低分

省控线

高出线

最低分位次

本科一批

生物技术

理工

25

536.59

544

533

509

24

82265

制药工程

理工

49

536.01

546

532

509

23

83691

生物工程

理工

57

534.99

547

530

509

21

86614

饲料工程

理工

29

532.21

536

530

509

21

86614

国家专项

生物技术

理工

25

537.15

564

532

509

23

83691

制药工程

理工

10

540.51

549

536

509

27

78004

生物工程

理工

12

534.70

544

533

509

24

82265

饲料工程

理工

20

531.86

535

527

509

18

91117

地方专项

制药工程

理工

7

521.82

533

517

509

8

106694

饲料工程

理工

30

514.47

520

514

509

5

111579

(二)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及教学质量工程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河南省重点学科一级学科

生物学(2012年)、畜牧学(2012年)、药学(2012年)

硕士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

生物学(2010年)、药学(2010年)

科学研究平台

小麦生物加工与营养功能河南省重点实验室(2020年)

工业微生物菌种选育与保藏河南省工程实验室2012年)

农产品产后微生物检测与防控河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2年)

河南省高校生物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2年)

郑州市饲料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2010年)

国家一流专业

生物技术(2022年)

河南省一流专业

动物科学(2020年)、生物技术(2020年)、生物工程(2021年)

河南省特色专业

动物科学(2009年)、生物技术(2011年)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生物工程(2022年)

教学质量工程

生化与分子生物学课程教学团队——2016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

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师团队——2018年河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生物化学——2020年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类)

基因工程原理——2022年国家级一流课程、2019年河南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基因工程——2020年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课程、2020年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食品微生物学——2020年河南省线上一流本科课程,2019年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5年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细胞生物学——2022年河南省一流课程

食品微生物与健康——2013年河南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

现代饲料科技——2013年河南省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三)生物工程学院硕士学位授权点一览表

学科门类

一级学科名称

二级学科名称

硕士点数

理学

生物学

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合成生物学、遗传学

5

农学

畜牧学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

1

医学

药学

微生物与生化药学、药物分析学、药物化学

3

(四)生物工程学院近五届本科毕业生硕士研究生考取率

年份

毕业生人数

考取人数

考取率(%

2023

357

109

30.53

2022

376

126

33.51

2021

381

127

33.33

2020

387

145

37.47

2019

351

85

24.21

(五)生物工程学院学生参与的部分科研项目(近五年)

序号

立项年份

批准号

项目名称

项目

类型

1

2022

82274049

地黄液泡特异型RgMATEs介导苯乙醇苷类化感物质在细胞内积累的分子机制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

2

2022

32202722

白藜芦醇通过SIRT1-线粒体自噬途径缓解IUGR仔猪肝脏损伤的机制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

3

2022

32202087

淀粉样纤维蛋白介导的冷冻熟面冻藏过程面筋蛋白解聚机制

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

4

2022

32202696

YAP1通过Wnt信号通路调控热应激肉鸡肠道干细胞增殖分化的机制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

5

2022

32202697

酸通过ATP-β-catenin途径调控雏鸡小肠上皮细胞增殖与分化的分子机制

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

6

2022

2021YFD1300304

畜禽多元化日粮精准加工工艺技术研究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7

2022

2021YFD1300301-7

饲料原料改性增值加工预处理关键技术研究→亚麻籽粕、油莎豆粕和花椒籽粕膨化预加工处理关键技术研究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

8

2022

2021YFD1300304

畜禽多元化日粮精准加工工艺技术研究

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课题

9

2021

22071072

光氧化还原与手性路易斯碱协同催化MBH酯不对称烯丙基官能团化反应

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

10

2021

32172280

脂肽Surfactin通过ROS/JNK/Bax/Metacaspase途径诱导禾谷镰刀菌细胞凋亡的分子机制

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

11

2021

42107139

复苏促进因子强化多级生物接触氧化系统降解磺胺类抗生素的作用机制

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

12

2021

32101744

GmALA1介导的磷脂参与调控大豆根瘤发育的分子机制

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

13

2020

32070742

CD44胞内段介导自噬障碍的机制及在血管内皮细胞衰老中的作用

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

14

2019

21978070

多组学关联下热带假丝酵母耐受糠醛元器件的挖掘及耐性机制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

15

2019

31972176

2-羟基异丁酰化修饰及其调控黄曲霉毒素合成机理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

16

2019

81973417

地黄RgPEZs在释放化感自毒物质中的功能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

17

2019

31900876

端粒解离酶ResT催化剪切莱姆病螺旋体端粒结构DNA分子机理的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

18

2019

31901677

乳清蛋白/壳聚糖纳米营养体系的构建及其可控载运虾青素聚集体的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

19

2019

2019YFC1605400

粮油质量安全过程保障与追溯技术集成与示范(2019YFC1605400-粮油原料霉变智能化监测预警系统的优化(子课题)

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

20

2019

工信部节函[2018]272-71(部级项目)

小麦精深加工产品绿色设计平台及示范线建设项目小麦精深加工绿色

国家绿色制造2025专项

21

2019

ISO/WD24378

Feed machinery terminology

国际标准

22

2019

省部级项目

饲料熟化保持器

行业标准

23

2018

31871852

小麦后熟期Puroindoline蛋白的生化特性与抗霉菌作用机制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

24

2018

31801512

途径特异性转录因子MPPR2调控红曲色素组分转化的分子机制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

25

2018

2017YFC1600803

食品霉变环境影响因素的智能化实时监测预警技术研究粮食霉变环境影响因素的智能化实时监测预警技术研究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26

2018

2017YFC1600903

食品原料储藏霉菌及毒素阻控技术研究粮食储藏期间霉菌危害在线监测与阻控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27

2018

2018YFD0300708

小麦、玉米产后减损绿色储藏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河南多热少雨区小麦-玉米周年绿色丰产增效技术体系构建与规模化示范辐射及应用评价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生物工程学院迎新年全家福

 

 

生物技术系部分教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团队)

 

 

生物工程系部分教师(微生物学教学团队)

 

 

动物科学系部分教师风采

 

 

生物工程学院教师赴新县大别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省级重点学科

 

 

科学研究平台

 

 

校内实践基地(发酵实训中心)

 

 

发酵实训中心内部视角之一

 

 

生物工厂模型室

 

 

显微互动实验室

 

 

部分教学实验室

 

 

河南省校外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挂牌仪式

 

 

学院主办全国教学研讨会议

 

 

学科平台建设研讨会

 

生物工程学院大学生校园活动

 

 

河南工业大学春季运动会生物工程学院大学生代表队方阵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学生团队

 

 

学生在智慧教室上课

 

 

学生在企业实习

 

 

企业奖学金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课外活动之植物卡设计大赛

 

 

大学生论坛

 

 

拔尖人才培养之“生物制造创新实验班”班会

 

 

动物科学系本科生实验室开放日

 

 

国际联合培养学生洽谈会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专场宣讲会

 

 

大学生征兵宣讲会

 

 

生物工程学院举行2023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23届全体毕业生合影留念

 

 

生物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考研光荣榜(一)

 

 

生物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考研光荣榜(二)

学院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 450001 电话:0371-67756513

Copyright©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