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实验室安全自查简报(一)

作者:周燕霞时间:2022-02-28点击数:

2022年225日下午新学期开学第一周,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黄亮老师、安全员周燕霞老师、苏明慧老师在惠明副院长的带领下对全院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安全大排查。检查的重点放在了实验室卫生整洁情况、设备规范操作、试剂的安全存放、用电安全、火灾隐患等方面。

总体上,全院搬入34号楼后,整体实验条件有了明显的改善;全院危化品集中存放和台账管理也大大降低了危化品使用的安全隐患,各实验室的卫生整体上也有明显的改善。但部分实验室仍存在废旧桌凳、纸箱等杂物、废旧设备堆放过多以及其他操作不规范等现象。

一、具体检查结果如下:

1 1413 拥挤,东西杂乱,过多纸箱堆放,旧文件柜堆放太高,安全隐患突出。

2.    1407 实验室入口大量碎玻璃器皿堆放

3.    1405 接线板私拉乱扯,东西堆放拥挤

4.    1206 冰箱后散热,靠墙太近,超净工作台使用后未及时清理,一气瓶未固定

5.    1108  酸缸离插座太近,空气开关裸漏

6.    1101 实验材料堆置挡门

重点提醒:禁止在实验室内做饭、在实验区饮食,禁止电动车充电!!!

有安全隐患及时报修!!!

、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1. 部分实验室安全意识淡漠。

2. 实验室应尽可能减少实验原料和多余实验容器的堆放,必要的实验设备和仪器也要规范放置。

三、解决措施及办法

1. 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明确安全责任。

2. 设置曝光台,通报实验室不合规、不达标、不负责任的现象。

3. 加强监督巡查,督促整改。

4. 对不按照实验室安全规范执行的实验室及责任人在全院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按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实验室责任人,取消其实验室管理人资格。

优秀展示台:

 

学院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 450001 电话:0371-67756513

Copyright©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