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实验室安全自查简报(二)

作者:黄亮 周燕霞 苏明慧时间:2020-12-16点击数:

 

12月16日学院实验中心周燕霞和苏明慧老师对全院实验室进行了安全排查。本次检查的重点放在了科研实验室及本科公共实验室,检查的内容着重关注实验室卫生、用电安全、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由于近期学院实验中心提高了对实验室的检查频率,老师和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的整体情况都有明显的改善和提高。当然,受限于学院目前的实验室客观条件,尤其是生工和制药专业,人均实验面积过低,实验设备过多、用电负荷过大等客观情况给实验室安全带来极大挑战。所以全院师生仍要时刻绷紧安全弦儿,防止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另外,本科教学完成后,有个别老师没有督促学生对实验废弃物进行及时处理,未能帮助学生建立正确良好的实验习惯。

一、本次实验室安全排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1. 9327 实验室存放半箱标注“危险”的管状液体和大量空白桶。

2. 9526 实验室存放低浓度废酸液缸,未贴警示标识。

3. 9132 实验室边台上放置运行的摇床,干燥箱上放置量筒、三角瓶等玻璃器皿。

4. 9328 本科生实验结束后,未及时处理实验废弃物。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1. 部分实验室安全意识淡漠。

2.实验结束,个别老师意识不到位,未能帮助学生建立正确良好的实验习惯。

3. 实验室应尽可能减少实验原料和多余实验容器的堆放,必要的实验设备和仪器也要规范放置。

三、解决措施及办法

1. 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明确安全责任。

2. 设置曝光台,通报实验室不合规、不达标、不负责任的现象。

3. 加强监督巡查,督促整改。

4. 对不按照实验室安全规范执行的实验室及责任人在全院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按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实验室责任人,取消其实验室管理人资格。

学院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 450001 电话:0371-67756513

Copyright©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