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实验室安全巡查简报 第一期

作者:黄亮,田海龙时间:2019-05-13点击数:

实验室安全无小事,特别是在2018年北京某高校发生实验室爆炸事故以来,学院进一步强化了实验室安全管理,除了在学院网站及每周例会上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外,还加强了危化品采购、使用及废弃管理,学院领导每周进行实验室安全巡查和监督,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落实。

430日上午院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员及本科生、研究生代表一起对全院实验室进行了安全检查。总体上,我院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总体稳中向好,但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现归纳通报如下:

1. 全院各实验室对危化品、生物安全产品的采购及使用均比较重视,在检查中未发现该类产品违规使用、随意乱放及不当处置现象。

2. 绝大多数实验室均能保持实验室整洁,积极配合实验室安全及卫生检查,并对督查出的情况能认真看待,积极整改。

3. 在本次实验室检查中,部分实验室仍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主要现象如下:

(1)人员拥挤,实验室设备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安全隐患风险加剧;

(2)部分实验室钢瓶未固定,废纸箱、废泡沫箱堆积,某些实验仪器老化,噪声大,带“病”超负荷运行,个别实验室电闸裸露等问题比较突出(如下图)。

请相关实验室责任人务必认真整改,积极做好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杜绝一切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共同为师生营造安全整洁的实验室环境。


[1] [2] 下一页

学院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 450001 电话:0371-67756513

Copyright©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