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张璐课题组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时间:2023-09-11点击数:

  近日,生物工程学院细胞功能调控与化学干预团队张璐教授课题组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题为 “CD44 connects autophagy decline and ageing in the vascular endothelium” 的研究成果(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3-41346-y)。该项长达十余年的研究工作详细解析了CD44作为“桥梁分子”关联自噬减退、血管衰老及寿命的功能。张璐教授和2020级硕士研究生杨培长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张璐教授为通讯作者,生物工程学院为唯一通讯单位。

  自噬减退被认定为机体衰老的标志之一。血管内皮细胞持续暴露于循环的血液中,易受各种危险因素攻击,特别容易老化受损。然而,引发血管内皮细胞自噬减退的核心分子事件远未搞清,导致临床上缺乏潜在的干预靶点。该项研究发现,多功能黏附分子CD44伴随增龄积累在血管内皮细胞中,通过其胞内结构域(CD44ICD)和STAT3互作,阻碍自噬核心PtdIns3K 复合物的装配以及活性,抑制自噬。利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敲除CD44能够改善血管内皮细胞衰老表型;反之,在小鼠血管内皮细胞特异性敲入CD44ICD直接导致动物“丧失青春”,甚至显著缩短寿命。激活自噬能够逆转CD44ICD引发的早衰。进一步研究发现CD44调节自噬、衰老以及寿命的功能在秀丽隐杆线虫中高度保守。心脑血管疾病是我国居民致残、致死的首要病因。血管老化是机体衰老的标志性特征,也是引发血管病变的“罪魁祸首”。该研究成果为延缓血管衰老、改善机体健康提供了新策略和新靶点。


张璐教授课题组多年来持续专注于自噬调控机制的研究以及小分子自噬调节剂的开发,先后国际顶级期刊ACS NANOAutophagy等发表研究成果。团队自主研发的新型晚期自噬抑制剂 CA-5f已被 MedChemExpressGLPBIO等生命科学产品供应商销售,服务广大科研工作者。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07074231471296)以及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232300421030)等项目的资助。该成果是细胞生物学领域的重要突破,对生物学学科的内涵建设和国际学术影响力的提升,促进学校“双一流”创建,具有重要意义。

(文/张璐  审校/屈建航 余汉华 审核/胡元森)



学院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 450001 电话:0371-67756513

Copyright©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