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简介

19991月,在原郑州粮食学院下设与生物学科相关的四个教研室,即粮食微生物学教研室、生物化学教研室饲料工程教研室发酵工程教研室基础上,组建成立生物工程系随着学校办学规模扩大和办学水平提升,2005年1月,在生物工程系基础上成立生物工程学院。建院以来,全师生秉承工大人“明德、求是、拓新、笃行”的校训,大力弘扬“崇尚科学、勇于探索、报国兴学、自强不息”的工大精神,严守“育人为本、质量立院、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励精图治、拼搏进取,学院在办学规模、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不断取得新突破,走出了一条具有“工大”特色的生物学科发展之路。

学院现有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制药工程、饲料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技术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022年),生物工程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2年),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饲料工程专业是2023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A+专业,其前身动物科学专业为河南省一流专业2020年)和河南省特色专业(2012年),制药工程为学校立项建设的优培专业。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740余人。

学院建有生物学”、“畜牧学”、“合成生物学”3个河南省第十批重点学科,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及“食品加工与安全”“生物技术与工程”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在校硕士生240余人。学院建有“粮食资源转化与利用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工业微生物菌种选育与保藏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农产品产后微生物检测与防控河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河南省高校生物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高水平学科基地及创新平台,教学科研实验室面积11000余平米,仪器设备总值6400余万元。

学院现有教职工108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31人。教师中有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4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5人,占比78.7%。建有“河南省粮食储藏品质变化机理及控制”、“微生物种质资源开发与应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5个省级科研与教学团队,教师中有包括农业农村部农业体系岗位科学家、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青年拔尖人才、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级教学标兵、河南省优秀教师等在内的骨干40多人次,10余名教师在中国粮油学会、中国微生物学会、河南省生物物理学会等国家和省级学术机构担任分会会长、理事及副理事长等中重要学术职务。

学院坚持“四个面向”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紧紧围绕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要,结合地域优势,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近3年,共获得国家级项目1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3项,子课题2项。获得省部级项目38项,企业委托项目34项,年均到账经费700余万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行业学会及市厅级成果奖15项;获授权发明专利32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60余篇;部分研究成果在企业进行了转化,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学院在发酵食品、饲料加工生物医药等方面形成鲜明特色。

人才培养质量是学院一切工作的最终目标。学院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生命线,积极开展知识、能力和素质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在各类学科竞赛、文体比赛中屡屡获奖。近3年来,本科学生考研报考率近64.2%,平均录取率在30%以上,毕业去向落实率90%以上,部分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质量显著提高。学院在多年办学历史中,累计向社会输送了近500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生具有较强的社会竞争力,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许多毕业生多次评为单位优秀员工,有些成为单位技术骨干或从事技术管理工作,部分毕业生成为食品、饲料及相关行业的创业者和企业家。

展望未来,学院师生将不忘初心,继续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立院、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以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改善育人环境,努力在各项工作中不断取得新突破,奋力开创学院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数据截至202436日)


学院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 450001 电话:0371-67756513

Copyright©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