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生物工程学院招生宣传材料

作者:时间:2018-04-20点击数:

2018年河南工业大学招生宣传材料

——生物工程学院

 

招生咨询电话:0371-6775651367756371

招生宣传网址:http://www3.haut.edu.cn/shengwu/

 

一、学院简介

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现有生物工程、 动物科学、生物技术和制药工程(生物制药工程)4个本科专业。学院生物学、畜牧学和药学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拥有生物学、药学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和发酵工程、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二级学科以及植物保护、食品加工与安全2个农业推广专业硕士授权点。学院现有教职工80名,其中教授15名,副教授24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1名。博士研究生导师4名,硕士研究生导师26名。并拥有河南省高校学术技术带头人2名,河南省教育厅技术带头人3名,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2名。

学院设有河南省高校生物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工业微生物菌种选育与保藏工程实验室、农产品产后微生物检测与防控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郑州市饲料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并设有教学和科研实验中心,实验室总面积7200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资产总值4200万元。

2017年度共获得各级各类纵横向项目立项3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面上基金2项,青年基金2项,联合基金1项),省部级立项7项(省科技攻关项目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创新型科技团队1个),省教育厅项目13项(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校级人才支持计划项目2项,校级青年支持计划项目5项,校级交叉科学与协同创新培育计划项目1项。省重点实验室、小麦和玉米加工工程中心开放课题3项),国家工程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省属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2项(青年支持计划1人,人才支持计划1人),企事业单位委托横向项目11项;到帐经费631.6万元,其中纵向项目到帐经费505.9万元,横向项目到帐经费125.7万元。

发表学术论文73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26篇,中文期刊47篇。申请发明专利24项,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出版著作3部。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厅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郑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

2017年硕士研究生录取率28.51%,其中有3名本科毕业生到美国、英国攻读硕士学位;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9.61%,全年就业率100%2017年,学生发表高水平论文5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篇,中文核心期刊3篇。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我院学生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优胜奖1项。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中,我院动物科学专业本科生团队获得二等奖。学院本科生分别于201120132015年,在111315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中,荣获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二、招生专业

生物工程专业(理工 四年制本科)

生物工程专业始建于1991年,是教育部定位为我校面向全国招生、重点共建的三个特色专业之一。该专业所属学科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发酵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生物学》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农产品产后微生物检测与防控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河南省工业微生物菌种保藏与选育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培育基地拥有“微生物与人体健康”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及“食品微生物”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现有专职教师24名,其中有教授6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8人。专业实验室面积2000余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台套数2000多件,总值1000余万元。

毕业生可在生物工程相关企业、生物制品等领域从事生物工业菌种选育、生物工艺与工程设计、生物工业产品质量监测与控制,以及生物新工艺、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等工作,或继续攻读生物工程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也可选择申请我校与国(境)外开展合作办学的高校继续进行深造学习。

动物科学专业(理工 四年制本科)

动物科学专业始建于1980年,是教育部定位为我校面向全国招生、重点共建的三个特色专业之一该专业所属学科拥有《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畜牧学》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动物科学》河南省特色专业;河南省高校生物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郑州市饲料装备工程重点实验室。以及《动物科学》河南工业大学优培工程专业。该专业是我校粮油食品学科特色专业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保持饲料加工的工科培养体系和特色。现有教师19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专业实验室面积1000余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台套数1200多件,资产总值1000万元。

毕业生可以在饲料装备制造、饲料加工、动物饲养、肉乳制品加工企业从事工程、工艺设计、新产品、新工艺研发、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产品营销等工作,或继续攻读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食品科学及相关专业硕士学位。也可选择申请我校与国(境)外开展合作办学的高校继续进行深造学习。

生物技术专业(理工 四年制本科)

生物技术专业始建于2003年,是河南省特色专业。2011~2013年应届本科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分别为50%68.2%50%20112013年,在1113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中,分别荣获自然科学一等奖、三等奖。成为全校培养质量最为出色的专业之一。该专业所属学科于拥有《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河南省教学团队,《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生物学》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现有教师20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5人。专业实验室面积2000余平方米,设备总台套数达到2330台(套),设备总资产1300万元。

毕业生可在生物工程相关企业、医药卫生、食品、环境保护、生物技术及制品等领域从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等工作,或继续攻读生物技术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也可选择申请我校与国(境)外开展合作办学的高校继续进行深造学习。

制药工程专业(生物制药工程)(理工 四年制本科)

制药工程专业创建于2002年,河南工业大学优培工程专业建设项目。该专业所属学科拥有《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药学》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2015年在14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中,荣获自然科学三等奖。现有专业课教师18名,有教授4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河南省优秀青年专家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高校制药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理事1人。承担1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专业实验室面积1500余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1400多台套,总值1000余万元。

毕业生可在制药企业、医药卫生、生物制品等领域从事工业菌种选育、制药工艺与工程设计、药物产品质量监测与控制、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等工作,或继续攻读生物工程、制药工程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也可选择申请我校与国(境)外开展合作办学的高校继续进行深造学习。

三、学生学习与培养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依据,以学生为本,以提供个性化的教学服务,促进学生成才为根本出发点。

面向生物工程领域学科发展前沿,以学科与平台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主线,面向国家与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以资源配置与共享机制为基础,以机制与体制创新为动力,全面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扎实,专业知识与技能突出、适应性强,特长突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强化工科背景、理科基础、专业技能深厚、外语应用能力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生物科学技术应用型人才。重视创新、创造力的培养以及优良人格塑造,促进综合素质的提升。

构建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素质拓展有机结合的培养体系,形成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方案。充分吸收高等教育在教育思想与教育观念、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手段等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改革成果,推进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实践教学、培养模式等方面的综合改革,造就知识素质俱佳、实践能力见长、品行人格健全、社会适应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根据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对人才多样性的需要和不同学科专业的特点,实施分类指导,积极推进形成多规格、多类型、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自主学习和个性发展提供更大的选择空间。

加强外语和计算机信息技术教育。充分运用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来改造课程内容和教学手段。创造条件开设双语课程,有选择地使用先进的、能反映学科发展前沿的原版教材,提高双语教学和全英教学的效果。

强化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推进多层次、多形式开放实验教学及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创新设计、创业竞赛、科技创作及有关社团活动。进一步加强职业发展教育和创业教育,构建适应学生终身教育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知识、能力构与素质结构,使学生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

四、就业

学院严把毕业质量关,使毕业生具有扎实、深厚的专业技能及良好的综合素质走向学习、工作岗位。年均有30%以上的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学习深造。其他毕业生以良好的综合知识素质表现出显著的就业竞争优势。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8%以上,就业质量好。

此外,学院也加强与生物类产业公司、企业的合作与联系,经常走访毕业生工作单位,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技能、素质的评价,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确定可行的培养措施。总体情况是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达到90%以上,尤其是在职业道德、专业技能、团队精神、社会责任感与敬业精神等等方面评价较高,具有能吃苦、上手快、留得住,工程应用能力强、创新思维敏锐的人格与素质特征。

生物工程学院2018迎新年全家福

生物工程学院欢迎2017级新同学

生物工程学院大学生校园活动

生物工程学院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河南工业大学春季运动会生物工程学院大学生代表队方阵

生物工程学院2017届毕业生合影

生物工程学院2017届毕业生考研光荣榜(一)

生物工程学院2017届毕业生考研光荣榜(二)

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奖团队师生

学生上课课堂

学生在企业实习

学风建设暨考研动员分享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企业奖学金

省级重点学科

科学研究平台

学院地址: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 450001 电话:0371-67756513

Copyright©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